English

“体能测试”应强化

2000-04-07 来源:生活时报 陈祠 我有话说

本赛季足球职业联赛开踢快一个月了,还再说足球运动员的体能测试似乎很不合时宜,但看了前几天补测时高峰、于光那付“惨相”,如鲠在喉,不吐不快!

自五年前,中国足球步入职业化,有关体能测试的话题就一直没有停止过,尤其近两年,赞成者越来越少,反对者越来越多。不仅外来的和尚一致反对,国内的球迷和一些大腕体记们也呼吁赶快停止此“愚昧”做法。其根本观点是足球就应练技、战术,通过技、战术的训练保持体能,而现在的体测更像是培养长跑运动员,不符合足球发展规律,更何况足球先进国家从来没有这种作法云云。但中国足球管理部门却力排众议,坚持了下来。到底谁是谁非,我想举个例子说明问题。记得上初中时,男生要测1500米跑,结果,半数以上都跑在5分钟以内,上了高中,要测3000米跑,竟然有1/3的同学跑在12分钟内,因此可见,在12分钟之内,跑三千米应是十分“业余”的水平。中国足协规定12分钟跑的体测对从小就“职业化”了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来说更应是小菜一碟。事实,不少老外对这种“体测”不屑一顾,卡西亚诺年年都把12分钟跑当成儿戏,玩儿似就跑个三千四五百米,如果不是为带全队,真没准能过四千米。那么,为什么到了中国球员那儿,区区的12分钟跑就成了吃人老虎,那么可怕?尤其是所谓的大牌球员更是谈“跑”色变。似乎他们在场上用不着拼命,用不着奔跑!究其原因,就在于中国球员的综合素质差,正是由于中国足协太了解自己手下这些兵,才出此对策,否则球员们就管不住自己,联赛质量就会整体下滑,后果不堪设想。因此从这点上说,中国足协官员是有远见的,这也算是中国足球独有的特色!只不过这种一年一次的体测方法太显苍白,力度太小,球员们完全可以节制几天,突击一下,勉强达标。但对一个漫长的赛季则无法约束,因此,体能测试这种手段不仅要搞,而且要大搞、常搞。起码应该一年两测,赛前一次,第二循环前进行第二次,不合格者“下岗”。另外,目前12分钟跑只达到了一般中学生耐力水平,因此,12分钟跑的关门距离应在3200米。3400米以上可免折返跑。折返跑亦应缩短时间,而且体测的标准年年要上调,从根本上保证球员们整个赛季都斗志昂扬,促使联赛质量的稳步提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